得月樓僑鄉文化館金水國小黃氏酉堂別業金水寺茅山塔

得月樓
得月樓為清末、民初期間,村民至南洋經商致富後僑匯黃輝煌所建。得月樓樓高四層(含地下一層),牆厚40公分,高約11.26公尺,內部樓板是以杉木支撐,鋪上紅磚,有一寬僅容身讀豎坑可上下其間,並有地下坑道通往隔鄰的二層洋樓。得月樓的四個壁面都有鑄鐵做成的槍架並附有瞻孔以供觀望
,它是一座防禦全村的槍樓。取其「近水樓臺先得月」而命名為得月樓。

<TOP>

僑鄉文化館
僑鄉文化館就座落於得月樓旁,是一棟古老的洋樓
,一落二櫸頭加左護龍疊樓,可以欣賞中西合壁,房間配置與建築裝飾,是以當年金門人僑居的南洋文化為主題,可看見南洋風格的建築藝術與食衣住行等文化背景,團體可以安排導覽解說。

<TOP>

金水國小
金水國小是民國初年黃家在新加坡賺錢回來後建造西洋式建築,政府於民國三十九年借來作為國小,而後又歸還黃家。金水國小是具有阿拉伯風味的西式建築,山牆上有泥塑的鮑魚、天使、梅花、牡丹
、葡萄、鳳凰等。

<TOP>

黃氏酉堂別業
酉堂是金門地區唯一具有園池型式的私塾建築。由當時的金門「船王」黃俊於1766年所建。「酉堂」是昔日金門全島唯一具有園林池沼之勝的建築堂前有池,池上以石板築曲橋蜿蜒其上,將原本橢圓形的池面,左右分隔為日池和月池。

<TOP>

金水寺
金水寺分為前殿與後殿,前殿主奉的是關帝爺,十分威嚴,祂沒有看春秋也沒有帶刀。因為關帝爺已經把春秋讀熟了,而且武功已達到「手中無刀,心中有刀」,所以在金水寺的關帝爺並沒有拿春秋和刀。後殿則拜觀音菩薩和十八羅漢,而菩薩的左手邊把建廟有功的檀樾主供奉在祿位。

<TOP>

茅山塔
金門有三大古塔,一是太武山倒影塔,二是水頭村的茅山塔,三是舊金城的文台寶塔,相傳皆是明洪武二十年間(西元一三八七年)江夏侯周德興建築金門城時,衡度水陸形勢所建,以做為航海之標誌
。茅山塔在金門縣政府重建後,鋪上固定的石階路線,用一樣大小的階梯,一階一階的往上攀爬。一路往前,心是和塔面對面的對談,向前踏一階,是我向塔打招呼的步伐聲,傳來塔的回應,是聲聲歡迎的話語。
 

<TOP>

<<水頭民宿37號>>    <TOP> <<水頭民宿53號>>

   金門水頭民宿•戀鄉情水頭民宿37號、53號
金門縣金城鎮f前水頭37號    
電話:(082)328131  行動:0922-972349許秀寶
yahoo奇犘部落格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as328131
網址:www.5657.com.tw/lscn    網站規劃:
勝泰多媒體  版權所有、翻印必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