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景之美

「溪景生態農莊 」位於上巴陵卡拉部落,海拔約850公尺氣候宜人,四季幻化莫測,年平均氣溫約19度,可從事健行觀木、採果賞楓、釣魚溯溪、賞鳥登山等兼具多元化的戶外活動,而上巴陵所代表是一種截然不同的高山綺麗景觀,還兼具浪漫悠閒的度假氣息。

巴陵 (Balon) 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北橫公路的中段,Balon在Tayal語中為「檜木」之意。巴陵地區中的「上巴陵」,海拔 1220 公尺,此地居民大多為Tayal原住民,他們以種植觀光農產品「水蜜桃」為主要的經濟來源。而「拉拉(La)山」正位居於上巴陵地區,La在泰雅語中為「眺望、最美麗的山」之意,因於拉拉山頂可眺望宜蘭的海邊、台北縣新店、新竹縣,與大壩尖山遠遠相望,週遭優美迷人的景色在此一覽無遺,也因為此地視野良好,於日本時代當時,為日軍征服此地泰雅族的必爭之地。拉拉山中的「巴福越嶺古道」,乃舊時上巴陵越嶺台北縣烏來福山村的主要通道,多年前還曾被觀光局評選為值得推薦的台灣十大山岳旅遊路線之一。

巴陵拉拉山是個依山傍水的地方,更因達觀山自然保護區擁有「東南亞最大的紅檜巨木群」,讓此地的巨木觀光聞名遐邇,且被譽為「北台灣森林浴最佳的地方」,這裡出產的觀光農產品水蜜桃豐碩甜美多汁,也因此讓拉拉山被評為「水蜜桃的故鄉」。在”雲端的部落-巴陵拉拉山”專題當中,我們透過專訪當地長老、山莊老闆與實地踏查深入拉拉山,了解巴陵拉拉山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發展,將巴陵拉拉山地區的優美景色、自然生態美介紹給大家,更希望能喚醒大家對環境與生態的尊重。